社科学术讲座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社科学术讲座 >> 正文

安理青年说:淮南子文化与当代大学生的人格养成

2020年11月11日 11:16  点击:[]

    11月8日下午,校团委在崇信楼东102教室举办“安理青年说”思想引领主题沙龙活动,邀请马克思主义学院高旭老师担任主讲嘉宾,来自16个学院的60名师生参与了此次活动,参加人员围绕“淮南子文化与当代大学生的人格养成”主题展开分享。

活动现场

    高旭老师从作者生平、著述过程、思想内容和流传命运四个方面阐述了《淮南子》的“奇”,回顾了两千年多年以来“淮南子学”的研究史,阐明了《淮南子》在中国古代思想文化史上具有的极为独特而重要的历史价值及地位,即使从现代视野出发,《淮南子》也完全可称之为“古皖名籍,道家巨著,华夏经典,世界瑰宝”。

    参与同学根据高旭老师的引入,围绕“淮南子文化的道家人格养成蕴涵”“淮南子文化滋养当代大学生人格养成的启示价值”“淮南子文化融入当代大学生人格养成的实践路径”等话题展开讨论,其中高旭老师带领同学们了解了“淮南子文化”中的人道关系论、身道关系论、神道关系论、君道关系论和政道关系论,并结合同学们的实际谈了“淮南子文化”中明道贵己、善护身心、重内轻外、执中应事、在俗超俗等理念对当代大学生人格养成的启示价值,鼓励同学们通过阅读经典、讨论交流、物化呈现、社会实践、文化考察等途径反观自身,提升修养。

    参与主题沙龙活动的同学们纷纷表示,对“淮南子文化”有了进一步的了解,对人格的养成也有了新的认知和理解,要将所学内容指导学习实践,不为物执,不为欲困,不断提升自身修养。(李洁)

上一条:安徽省宣传文化领域拔尖人才王习胜教授作学术报告
下一条:中国社科院马勇研究员应邀作学术报告

关闭

安徽理工大学科研部  地址:安徽省淮南市泰丰大街168号
电话:0554-6668024(8024)  邮编:232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