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平台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科研基地 >> 社科平台 >> 正文

矿业企业安全管理研究中心

2020年10月29日 12:03  点击:[]

平台简介

    安徽理工大学“矿业企业安全管理研究中心”成立于2013年1月,是安徽省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之一,主要依托“管理科学与工程”一级学科硕士点和“矿业管理工程”二级学科博士点等学科,组织开展协同创新研究。

    研究中心现有专职研究人员18人,校内兼职研究人员6人,校外兼职研究人员6人。其中教授10人,副教授12人,具有博士学位的研究人员16人,拥有一支学术水平较高、科研能力较强,结构合理,具有协同创新精神的团队。

    研究中心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立足于安徽省经济社会发展和行业发展的需求,以安徽省“十三五”规划提出的发展战略为导向,以矿业企业安全管理为主要研究中心,联合淮南矿业集团、中国矿业大学等单位,积极组织开展综合研究,协同创新,着力解决在矿业行业及相关企业中的各种安全管理需求及问题。

建设成果

    安徽理工大学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矿业企业安全管理研究中心”自批准列入建设计划以来,依照平台建设目标,积极扎实推进各项建设工作。具体情况如下:

    1.加强基地日常管理和运行工作

按照省《基地管理办法》和校文件有关精神,不断完善研究中心运行机制,加强岗位建设,增设基地学术秘书,积极开展日常管理和运行工作。

    2.积极开展科学研究

    研究中心成立以来,围绕矿业企业的安全管理,共承担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社科基金,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基金,省软科学,省高校人文社会科学,淮南市软科学,以及企业事业委托等各类项目的研究任务。

自成立来依托基地共申报立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4项,省自然科学项目1项,省社科规划项目1项,省人文社科重点项目3项,省人文社科基地项目5项。

    3.积极开展协同创新

    密切联系政府与企业、高校(中国矿业大学等),加强合作,创新机制,资源共享,智力共用,就矿业企业安全管理的需求展开联合调查与研究,共同讨论解决问题的主要方案,形成协同创新的研究平台。

    4.大力加强队伍建设

    研究中心现有专职研究人员18人,校内兼职研究人员6人,校外兼职研究人员6人近年来基地有2人进入国内知名大学进修,1人出国访学。共有4人获聘教授职称,8人获聘副教授职称。

    5.积极开展学术交流活动

    中心积极开展学术交流活动,近年来共派出50余人次参加国内各种学术会议。同时也积极邀请校外专家来校进行学术交流。

    6.大力加强人才培养

    通过开展系统深入的科学研究,培养和造就一批高素质的学术带头人和中青年骨干教师;培养高质量的研究生和本科生;继续举办服务煤炭行业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各类培训班。

    7.科学进行项目遴选与建设

    近年来按照省教育厅关于基地项目遴选与申报的要求,经过征集与遴选、项目评审,共有19个项目获得审批建设,每个项目核拨研究经费2万元。

    8.不断加强条件建设

    按照《基地管理办法》的要求,学校专门单列其管理经费,并列入学校经费预算,统一安排。同时积极通过各种方式筹集经费,加强中心的设备及各类固定资产的建设。基地目前正在进行网络平台建设的设计,通过网络平台,介绍研究中心的研究人员和研究成果,公布最新研究动向和资料,设立网上学术沙龙,使研究中心成为全国矿业企业安全管理研究的信息中心。

上一条:翻译研究所
下一条:法学研究所

关闭

安徽理工大学科研部  地址:安徽省淮南市泰丰大街168号
电话:0554-6668024(8024)  邮编:232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