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委员会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科研团体 >> 学术委员会 >> 正文

安徽理工大学学术委员会2020年年度报告

2021年03月10日 11:56  点击:[]

2020年,我校学术委员会严格依照教育部《高等学校学术委员会规程》和《安徽理工大学学术委员会章程》的有关要求,认真履行了学术委员会的各项职能,积极发挥作用,顺利完成各项工作,学术委员会委员公平、公正、公开地履行了职责。

现对我校2020年科技创新能力、学术影响力及学术委员会的运行及履行职责的情况进行总结,具体如下:

一、科技创新能力情况

2020年度各类竞争性科学研究项目到账经费3926.55万元,比2019年度增长24.55万元。其中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课题3项,立项金额1197万元;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立项27项,立项金额1175万元;安徽省科技重大专项立项2项,立项金额250万元;安徽省重点研究与开发计划10项,立项金额320万元;安徽省自然科学基金34项,杰出青年基金1项,立项金额404万元;安徽省教育厅协同创新联盟项目立项9项,获批财政资助1050万。

二、学术影响力情况

2020年度以安徽理工大学为完成单位共获安徽省科学技术14项,其中获一等奖3项,二等奖3项,三等奖8项,其中以我校为第一完成单位共获省奖7项,一等奖2项,三等奖5项;以第一完成单位获自然科学三等奖1项,获技术发明奖1项,为我校首次获此奖项。较2019年安徽省科学技术奖9项,(一等奖2项)增长率为55.6%。

以安徽理工大学作为完成单位获中国煤炭协会科学技术奖15项,以第一完成单位共获奖7项,其中一等奖1项,二等奖4项,三等奖2项。较2019年获煤协奖13项,增长率为15.4%。

以安徽理工大学为第一完成单位获中国岩石力学与工程学会科学技术奖自然科学奖二等奖1项,获得中国测绘学会测绘科学技术奖一等奖1项。

2020年共发表SCI论文543篇,其中1区论文48篇,TOP期刊76篇。较2019年发表SCI论文260篇,增长率为108.8%

2020年共授权国际专利37件;较2019年授权14件,增长率为164.3%

三、学术委员会运行及履行职责情况

(一)学术评议

2020年度校学术委员会委员参与评审了安徽省科协青年科技人才托举计划项目、安徽省科技攻关计划项目、安徽省科技重大专项等项目、安徽省自然科学基金和安徽省教育厅自然科学基金等项目相关材料;并完2017-2018年度项目安徽省教育厅基金结题评审。

(二)学术审议

校学术委员会充分发挥在学术审议事务中的作用,参与学校政策制定。为加快学校创建世界一流学科和国内一流特色高水平大学保驾护航。

2020校学术委员会对博士硕士学位授权点申报、安徽理工大学学科与科研成果奖励办法修订、安徽理工大学职称评定办法修订、高质量论文遴选办法等有关材料进行了审议。

(三)学术规范建设

为维护我校良好的学术声誉,在毕业生离校前,由校学术委员会联合学生处、研究生院,集中组织开展了学术规范宣讲教育活动,收到了良好的效果。

四、工作展望

安徽理工大学校学术委员会将不断推进运作与管理的科学化、系统化、标准化和规范化,更加有效行使学术审议、学术评议、学风维护和学术仲栽等方面的学术权力,排除行政权力代替行使学术权力的隐患。在完善学术事务的规划决策机制、改进基层学术组织的组织形式和运作模式、推动学科交又融合、构建学术团队建设的可行机制等方面进行深入探索,更好服务学校发展。


上一条:安徽理工大学学术委员会2021年年度报告

关闭

安徽理工大学科研部  地址:安徽省淮南市泰丰大街168号
电话:0554-6668024(8024)  邮编:232001